證嚴法師說父母是孩子的模


師姊介紹幼教博士陳姝伶老師的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sueling08,閱讀老師的文章後讓我更有上人這句話的體會。要教出好孩子自己必須先做好父母。尤其和孩子之間的互動更是證明這一點,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孩子的眼中,絕不能說一套而做一套。


那天下午五點半要帶母親到新樓門診,所以提早為家人準備晚餐,出門時,孩子們還在用餐。這天是輪到大姊洗碗,我交代她要記得洗碗和倒廚餘。大姊很乖的說好。我也就放心出門了。


母親因為怕看診時要上廁所不方便,所以沒用晚餐就出門。看完診已快8點,我要幫母親煮碗麵,母親要我趕快回家顧小孩,我告訴母親,我的孩子很乖,她們懂得照顧自己,也會幫忙做家事,請母親不要擔心。所以煮完麵回到家已是8點半,剛坐下來和婆婆講話,又接到師姊打來練手語的電話。真是糟糕我忘了這件事了,這是明天要呈現不去練也不行。這一天真是忙祿的一天呀!


隔天一早要為孩子準備早餐,走進廚房一看,餐桌上杯盤狼籍, 這一眼跟昨晚要出門時所看那一幕沒啥不同,心情卻是大不相同。我有受騙的感覺!我在對母親說自欺欺人的話嗎?


把大女兒叫過來,還是要求她一定得完成工作。不能一賴天下無難事吧!女兒臭著一張臉,嘟著嘴心不甘情不願的收餐桌、洗碗。讓人看了就想生氣。我說妳做錯事還這樣擺臉色嗎?女兒臨出門前才送我一句話:「哼!妳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就可以去睡覺不洗碗,為什麼我就不行?」聽完這句話真是五雷轟頂而心在痛。我告訴自己要鎮定,不能發飆。一切等她下課回來再說吧!


拋開自己受傷的心情,我還是得讓孩子明白錯在哪裡?我生氣為什麼?


 是的!媽媽曾身體不舒服去睡覺,讓妳洗碗!妳當然也可以呀!那天我們去除草,你的手起水泡,媽媽 知道手痛洗碗不好洗,所以二話不說幫妳洗了呀!媽媽身體不舒服時 去睡覺,但我會請妳幫忙完成家事。所以當妳身體不舒服不想洗碗,是不是也應該說一聲,而不是擺爛?妳只學我身體累了不洗碗,妳卻沒有學到請人完成工作。重點在於有沒有負責任的態度。而不是有沒有洗碗!


不過媽媽很好奇啦!為什麼輪到妳洗碗那天都很累,沒有洗碗的日子都可以和老哥聊天到半夜,要我摧促才想睡呢?


原來是上體育課的關係!那就調換洗碗日吧!呵呵!


孩子!雖然妳說那句話恨傷媽媽的心,但媽媽依然相信妳是個貼心的孩子!只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想法而已。能做是福!媽媽也期許自己有健健康康的身體,能為妳們做任何事!只不過人生無常,是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誰都不 知道。還是得把握當下,讓妳了解人生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an168 的頭像
    isan168

    isan168的部落格

    isa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