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老爺常無厘頭的冒出話來,沒頭沒尾的。像晚餐時全家人一起用餐,老爺突然對兒女說:「將來你們會賺錢了,都是妳們自己的,我們一毛錢也不會跟妳們拿 。」我ㄧ聽不太對,因為上人說兒女不孝是父母敎出來的。趕緊問孩子們說:「媽媽老了都不會賺錢了,妳們都不給媽媽錢,那媽媽怎麼過生活?」「爸爸不需要,媽媽很需要喔!」我先問老大:「以後給我生活費會有困難嗎?」兒子說:「沒有問題的,你的孩子都很有才情,將來一個人拿一些些給你,你就荷包滿滿了!」聰明的兒子懂得自我祝福,也很聰明的把三個妹妹拉來一起分攤。我也順道問老么,阿芷說:「沒問題!沒問題!」


 


那天接到母親的電話,講到讓自己起無明,放下電話,我告訴大女兒:「希望將來我老了,不會這樣勞煩你們!」大女兒很快的接話:「放心好了,我會拿錢讓你到處去玩!」


 


錢不是最重要的,有這份心就能產生動人的力量。我也能理解老爺何以這樣對孩子說,因為自己沒能孝養父母,所以以此言論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上一代的父母任勞任怨不求回報,甚至還想再付出。就像我的母親一樣,直到現在還在煩惱沒錢為兒女分擔,婆婆 也是一樣的。然而百善孝為先,給孩子行孝機會,就是造福。所以有緣看到此文的朋友,當孩子為你奉上一份孝心時,不論錢多錢少,不論是張卡片支字片語,都請笑納,那是給孩子最好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an168 的頭像
    isan168

    isan168的部落格

    isa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