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不在家,進門就聞到臭味,想必是樓下廁所又有黃金留在馬桶上吧!


         掀起坐蓋果然不出我所料,真的是非常無奈!


         今天修養超好的不生氣,一心只想趕緊讓環境恢復乾淨,先將浴廁清潔濟噴在馬桶上,待其軟化分解汙垢後再刷洗,在拖地時剛好小叔從樓上走下來。我請他去看一下馬桶,請他不要這樣不小心。一開始他假裝沒看見,我說我還沒刷掉,請他看仔細點。後來他還是羞惱的說,以後不要給你們用就好了啦!我說這是你的家,好的生活習慣走到哪裡應該都一樣吧!


          看他悻悻然離開,顯然講也是白講!有這樣的兒子,盡管心裡替公婆擔心也是無可奈何,人往往因心態偏差,導致行為脫序,也聽不進別人的善意規勸,走到落魄潦倒的境地,卻又怨懟別人辜負他看輕他。這樣的人生真的很可悲!


 


這讓我想起證嚴上人開示的這段文


要自我警惕


 


         一有「貢高我慢」的毛病,想進德修


 

業,恐怕難矣!

「慢」有七種,一、單慢;二、過慢;三、慢過

 

慢;四、我慢;五、增上慢;六、卑劣慢;七、

 

邪見慢。


 

「單慢」是他人不如我,我則傲於人,有違「勝

 

不驕」的古訓,這是最單純的慢,也是人最易犯

 

的慢;


 

「過慢」是他人勝於我,我則謂別人與我差不

 

多,也就是不承認別人比自己強的傲慢;


 

「慢過慢」,這種慢比「過慢」更傲慢,自己不

 

如人,不但不承認別人


 

比自己強,反過來還要說自己比別人強;


 

「我慢」是凡事以自我為中心,自以為是,目空

 

一切的慢;


 

「增上慢」是自己有一點小成就,就把自己膨脹

 

得很厲害,認為別人都不如我;


 

「卑劣慢」是「自甘墮落」的慢,自己不如人或

 

自己犯了錯,還要說「我就是要不如人,我就是

 

要犯錯,你能奈我何!」這是非常要不得的慢;


 

「邪見慢」是最可怕的慢,自己

 

有錯,不僅不知悔改,還要以犯

 

錯為榮,魚肉善良百姓的流氓,

 

不僅不能自我反省


 

,還誤認作惡多端可以提昇自己

 

在黑社會中的地位,故胡作非

 

為,毫無忌


 

憚,這就是「邪見慢」。

這七種慢,儘管有深淺層次的差別,但慢心卻無兩樣。有了慢心,就難力行佛陀正精進的教化,就成為進德修業上的大障礙。


高峰老人插秧偈云:「手執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能去慢,才能自謙;能自謙,才能精進。深體「去慢」與「精進」精義的人
,才懂得「低頭便見水中天」的箇中三味,也才能體會「退步原來是向前」的精義;至於那些執慢畏修的人,就不足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an168 的頭像
    isan168

    isan168的部落格

    isa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