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語:生命不離生老病死之苦,慧命則因清淨智慧而不生不死不老不滅。


 


 訂閱慈濟的電子報中的每日靜思語,每天早上打開電腦,接受一句上人的法語,已是生活的習慣。每一句靜思語都很契合當下的心境和外緣的關係,日日顧好一念心,則日日好日。


昨天收到這句靜思語令我非常不解,為什麼要和我談生老病死  ?只覺得這句話正好可以用來和母親分享,因為母親一直放不下中風的父親,深怕父親會先她一步離開。


在學校的畢業典禮會場,同是學校義工的師姊,拉我到一旁,小聲的告訴我一個,讓我不能置信和接受的事。怎麼可能呢?看似健壯的一個人,說是肝癌末期?一群孩子還有年邁的父母怎麼辦?同修師姊又情何以堪面對接踵而來的種種問題?淚已不聽使喚的流下。師姊說,法親一 定要比他們堅強,因為他們這時候需要我們的陪伴。


 師兄是引領我進慈濟的貴人,當年培訓後不想授證,是師兄的一番話改變我的觀念,成就我在這條路精進的菩薩。師兄最常說的一句話是生命無常,當無常一來想做好事都沒機會,所以要把握因緣。誰知道無常早已悄然來臨,恭候著師兄!


我不解,看似腐朽衰敗的身軀,老天爺讓他茍延殘喘的活著,一如95歲高齡住在安養院不識人事的阿嬤。而背負著家庭重責大任,看似身強體健的人,卻要剝奪他的生命?


 那晚與師兄的兒子交會而過,獨自慢慢騎著腳踏車的他,那神情讓我覺得他似乎變長大懂事了。過去學校老師眼中的頭疼人物,上了國中改變真多!如今愰然明白,原來,是無常讓孩子改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an168 的頭像
    isan168

    isan168的部落格

    isa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