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打來電話,說他的哥哥,因為在家亂發脾氣,被他的孩子叫來救護車和警察,強制就醫送進療養院。醫師診斷為躁鬱症,必須在療養院住院治療兩個月。


             從外表他和外人的談吐,絲毫看不出他有身心方面的問題,何以發病就這麼嚴重需強制就醫呢?而在家人口中的他,卻是讓人受不了的脾氣暴躁。


             聽說在住院治療的他,也很疑惑說:『我只是吃了幾顆安眠藥喝了幾口酒而已,事情有這麼嚴重嗎?』


            他的確已經造成家人的惶恐不安,猜忌、多疑、口無遮攔破口大罵的語言暴力,已經逼得母親不得不選擇最痛苦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


            只是他的家人都還沒察覺他的異常,只當他是脾氣不好。


            朋友說,其實他的哥哥已經長期有睡眠障礙問題,從未就醫只吃安眠藥。


           與朋友聊到此,讓我想到我的母親和自己。當年母親常說她晚上睡不著,十幾年前也不知什麼是身心障礙,剛巧在衛生所看到一塊廣告布條,寫著專治失眠,就帶著母親去門診,後來才知道那是療養院駐衛生所的下鄉服務。才知道原來母親是躁鬱症。當時的自己常因失眠頭痛也在中醫門診。兩方的醫生都有提到體質的遺傳。曾經有過睡眠不足,在極度疲憊狀態和生活壓力下,不能控制自己的亂發脾氣。


          回想起來就覺得自己很幸運,在瀕臨崩潰的臨界點,遇到了慈濟,配合中醫調養體質,我沒有越界。


        大女兒常常說:『媽媽你現在好美,你以前好醜喔。』


        我懷疑的說:『媽媽臉上都已經有歲月的痕跡,老都老了怎麼會美?』


      『  真的啦!不信你自己看』


         看著相片,那是一張憂鬱充滿哀怨的臉。難怪女兒說醜了!呵~


.....................................................................................................................


 


我想跟親愛的朋友說,不要輕忽睡眠障礙問題。那是身體給我們的警訊,要及早就醫,才能擁有幸福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an168 的頭像
    isan168

    isan168的部落格

    isa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