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建新屋時,婆婆問我房子要蓋甚麼樣子?


我說我沒意見,只要在庭院留塊空地讓我種種花就可以了!


然而當房子蓋好,我看到的卻是舖滿水泥的院子,猶如沒有生命的死寂!


盆栽成了我退而求其次的選擇!


剛開始的生活過得有些混沌,我的盆栽也和我一樣,活得沒有亮彩,只是活著!


直到我的生命遇到了轉機,我的盆栽也有了生機,慈濟讓我活的有意義,有機肥和酵素有讓我的盆栽,活得很有生命力!


然而,


我卻決定.............................從此不再拈花惹草了


捨下........很沉痛


不捨........會有更多的傷痛


我已經不能忍受


一而再..看到我的盆栽被毀


一次又一次


蓮花盆裡的檳榔渣


正要開花的馬櫻丹...砍了


開得正燦爛的馬齒莧...拔除


有機蔬菜被噴農藥


洛神花被拔除


菊花被拔除種上雞蛋花


 


孩子學校的校工


送我10朱薜荔小苗


那是我的期待


期待有一天他們會為北面矮牆鋪上一片的綠


然而卻有人無視他們的存在


又種上了雞蛋花


我的薜荔全軍覆沒


當下真的抓狂了


毫不考慮地拔下那株剛種下的雞蛋花


這樣做只能洩憤


已經救不回我的薜荔了


 


花劫並沒有因為我的憤怒而結束


隔了一夜


是我的蓮花小苗


它們看不到生命的滋長


我的蓮花也等不到開花


全夭折了


我不懂


為什麼可以這樣霸道的將我的花弄死


我不想問


只有滿腔的怒火


甚至連哭都不會了


 


然而心卻好痛


當下體會甚麼是悲極無言


 


 


拈花惹草是為啥?


是為了受氣嗎?


 


我這樣問自己


 


我能選擇不受氣嗎?


 


我能阻擋別人來搞破壞嗎?


 


既然外在的環境是如此的不能


 


那麼就捨了吧!


 


 


 


我想到佛經裡的一句話


修行第一步


斷愛欲


 


迷戀所愛而生貪嗔癡慢疑


 


所以


就捨了吧!


 


 


然而種子盆栽


仍然會在我的生活裡


小小盆栽不占空間


縮小自己


希望不會再礙到別人了


 


 


 


 


 


 


 


 


 


 


 


 


 


這是當時情緒化的言語,其實自己的表現很差勁,重重的傷了別人而不知。


 


劫之後本來想寫一篇花嫁,但事過境遷後感覺淡了,又忙於工作,所以就將一切放在心中吧!


那一天看到我的蓮花盆被清空,剛發芽的蓮苗連土被倒在圍牆外。我快瘋了!


前一天薜荔被拔除,我就有不想與人爭的想法,有跟女兒提到,想親手毀了所有的花,把空間讓給別人!


所以看到小叔在整理另一頭的盆栽,抑扼不了憤怒的我,動手扯下一些較脆弱的草本植物,繡球花還有福祿桐的盆子小,也被我倒掉!大一點的拔不動也全翻倒,我告訴小叔,要種就全讓給你了!


那樣的憤怒已到了極點,連心都痛手也在發抖。


留下狼藉我去回收場開環保車,這途中讓我想了很多,回到家,看到了公婆合力將我拔下的植物又種了回去,那一幕讓我很懺悔!但心意已決的我,還是又把她們“送死!”


在整理回收物時,欲將其餘的蓮花盆全倒掉,當要動手撈起水裡的孔雀魚,讓我想到生命何辜,魚是生命,花草也是有生命的!如果我不想看到它們被毀,我又何必一定得執行扼殺動作,我可以送人啊!


所以當天,就將一些搬得動的小盆栽全載到回收場,立即就有了新主人!


那些超大盆的柿子、米老鼠樹、阿勃勒、檸檬、櫻桃。我在大愛媽媽教室找到了愛花者,她真的撥空來我家,挖了柿子和阿勃勒回去。米老鼠樹,她一直勸我留下,綾說那曾經是她的家庭作業題材。所以這株朋友送我,養了快20年的米老鼠樹還在我家院子裡!


到工地後生活就很忙,既然環境不允許,真的也必須捨下!我難過了好幾天,一想到淚水就流下!兒子安慰我,將來要帶我去澳洲住,那裏有一大片的土地,隨便我要怎麼種都可以!


公婆默默收拾狼藉的那一幕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覺得公婆真的很包容我的壞脾氣


自己非常的不應該亂 發脾氣


其實這件事讓我深深體會


擁有即是負擔


愛著貪念愈多愈會自尋煩惱


簡單就好


原來不容易做到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an168 的頭像
    isan168

    isan168的部落格

    isa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