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過的真快,怎麼一下子又一年過去了!


今年的歲末祝福也已經是過去了,不論上人場次或社區,心中都有滿滿的感觸。


年邁的父母,身體健康日益衰敗,2008年父親中風,請來菲律賓女傭照顧他,她只會英文,不懂中文和台語,因此和母親有許多的誤會和衝突,讓原本身心不安定的母親,日日處於焦慮不安的狀態。天天都有接不完的電話,而問題卻還是那些。讓無能解決問題的我曾心生逃避,也曾對有決策權的兄嫂,心生怨懟,不懂為什麼他們寧願看母親如此痛苦,也不肯換一個能與母親溝通的外傭。


在一次次與母親的互動下,心想既然改變不了人事,唯有改變人心。試圖找來懂英文的人來和外傭溝通,卻發現她很會為自己辯解。溝通無效。問題仍然存在。


歲末祝福,我帶外傭去參加,我想讓她接觸慈濟人文,之前有介紹她看大愛台。這次我想讓她接近慈濟人,兒子的英文補習班主任,是慈濟師姊。原本不想麻煩她,我怕她會很忙,沒想當師姊一聽我說立即答應幫忙。於活動結束時,介紹兩人認識,她們用流暢的英文交談,我看外傭臉上有笑容眼中有淚光,知道她的心門打開了。不像之前總是緊繃著臉聽話。


後來有一次母親因為外傭尼卡,拿穿過的褲子當抹布擦爐台,跟尼卡說又不肯換。向師姊求救,一通電話就搞定。師姊還說有時間可以到家中看看,她很樂意協助。


母親說尼卡現在已經會為她做一些事了,以前她只顧父親不顧她。


2008年是紛紛擾擾的一年,上人在勸募本上給我的靜思語:要看好人,自己先做好人。自覺自己做的不夠好,才讓母親受了那麼多苦。參加上人場次的歲末祝福,於祈禱聲中流下懺悔眼淚,行於慈濟菩薩道,卻不能救拔母親的苦,自許要更勤精進,為母親多造福!多做一份母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an168 的頭像
    isan168

    isan168的部落格

    isa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