綾綾開學後就是小學五年級了!


從上學年開始學校有讓小朋友開始背單字,在校成績優秀的綾綾,卻一直都考不及格。她常常提起班上考好的同學都有在補習,問她要不要去,她堅決說不要,她說這樣她就沒有童年了!


老爺當年大專聯考就是敗在英文,而我當年在校英文成績雖好,出國旅遊卻不敢開口。所以在84年老二出生四個月,家裡就幫孩子買了一套迪士妮美語,想說為孩子建立一個美語的環境,讓他們將來不會因為對英語陌生而產生恐懼,而影響學習興趣。


不過,人心慾望無窮,我的心卻在看到學習成效時,要求更多。每天逼迫著孩子進入主課程,急躁的性格打死了老大對英文的興趣。還好,後來進入慈濟遇到好緣,兩個大的分別在小五、小六時,在師姊的英文補習班上課。才又重拾對英文的興趣。當然只要有興趣,成績就不是問題了。


大女兒在國一時,自動要求不要再到補習班上英文。問她為什麼?她覺得可以了,不必再花那樣的錢。她的表現也一直都讓人很放心!


去年看到綾綾的英文,讓我想到是否該把那套教材拿出來用。都怪自己當年判斷錯誤,沒有配合公司產品升級,舊的影帶、錄音帶若有升級為CD、DVD,就不會因為家裡沒有了設備,而將這套教材蒙塵。今年年初請朋友幫忙,找到了錄放影機。很開心的讓兩個小ㄚ頭看,她們卻說好無聊。難道這套教材使用的黃金時期已過了嗎?


眼看著綾升上了小五,真的有種著急在心裡。那天她很開心的說,她的英文單字終於及格了。而我,還是幫她報名每星期兩次的英文補習。沒想到卻引起她的情緒大反彈,不配合做任何事,所有的事一概以“不要”回答。為娘的只好抽絲剝繭找出問題的答案。


躺在床上讓腳休息的我,讓她靠在我身邊,問她為什麼好像心情很不好的樣子?她才哭訴著,她不要去補英文:『直笛要背譜、太鼓也要背譜、學校有功課、作文課也有功課,直笛要比賽、太鼓也要比賽,我已經很忙了!我不要去補英文啦!』說著說著眼淚像斷線的珍珠...讓人看了也心疼。看來在這當下只能先接納她的感受,過些日子再說了!


在力瑜老師的部落格,剛好有篇新文章每天兩個字,昨晚也和兩個小ㄚ頭做了約定,每天背兩個單字,一星期我給他們50圓,讓他們到書局去買他們想要的東西。他們都很開心的說好。不補習就陪著孩子先背單字開始吧!不過,我很擔心自己與孩子的互動若出問題,是不是老大當年的錯誤又會重演呢?唉!我也是有壓力!


 


後記:與老師商量後,老師認為可以先不給功課和考試,讓綾先上課看看。綾磨蹭老半天,直到上課前半小時還在掙扎。要求我得在補習班陪她,種種條件我都好。她才勉為其難出門。結果呢!自己上的很開心!對自己的上課表現也很滿意。所以為娘的又完成一項任務了!


孩子應該要有童年,可是現在孩子的童年幾乎只剩下電視。把看電視的90分鐘用來學點知識,值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an168 的頭像
    isan168

    isan168的部落格

    isa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