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星期用力瑜老師的教案,讓兩個小ㄚ頭開始背英文單字。


答應她們只要有完成目標就可以到書局買50元他們想要的東西。


昨天阿芷很期待去上作文課時可以順道到書局,但後來是公公接送,我就沒能陪他們去,阿芷拿來本子要我做記錄,將50元累加到後期。


今早起床發現阿芷手上有新玩意,問她來處,阿芷說是床上撿的。


覺得不太對,在追問之下,阿芷才說是昨天阿公載他們的時候,順道去書局買的。


這下我生氣了!《阿芷還不知她已經踩到我的地雷》


我問:「為什麼要撒謊?」《其實,不問我也知道,因為我曾告訴阿芷,不能隨便開口向人要東西,就算阿公阿嬤也一樣,她知道這我不容許》


阿芷:「我怕被你罵。」為娘的火更大了。明知故犯又撒謊一錯再錯!我要她跪下自我反省還不要。她真的不知道欺騙行為是我最痛恨的人格汙點,拿起棍子我按奈著火氣:「跪下自我反省,數到三不跪你再看是什麼後果!」此時,阿芷才知道我是真的生氣,乖乖跪下!


「怕我罵就撒謊,讓我知道你撒謊,不是下場更慘。東西是你買的不敢承認,哪你也不配當這東西的主人,東西我沒收!」


阿芷著急了!其實東西是阿公要買給孫子的,為娘的會有什麼意見?不能諒解的是阿芷騙我!


「做人怎麼可以用偷拐騙的行為滿足自己的慾望?」


阿芷:「我沒偷!」


「你沒有拐阿公幫你買,騙我你沒買嗎?」


阿芷無言了!


「你希望從此以後媽媽不再相信你嗎?」


「你希望媽媽每次都要懷疑你說的話是真的還是假的嗎?」


「你難道希望媽媽從此都不再相信你所說的每一句話了嗎?」


我真的很難過,眼前我最疼的阿芷,如果我不再相信她,我會比她更傷心 ...


對於我的質問,阿芷都回答不希望,並立即說;「對不起!」


對不起有用嗎?


阿芷說以後不會再撒謊了!


我問:「說真話會被媽媽罵..」


阿芷:「就跟媽媽認錯說對不起!」


 


 


靜思語:勇於承擔,是一份動人的力量;勇於承擔錯誤,則是一種高尚的品質。


我告訴阿芷,我相信她是個好孩子,不只是成績好的好孩子,也是品格好的好孩子。


也許我小題大作,可我真的很不能忍受欺騙的行為。


我看著阿芷,如果從此母女不能彼此交心,需要這樣防範,真的會讓人很難過。


希望阿芷永遠都是媽媽貼心的寶貝,能夠與媽媽說真心話的寶貝!


阿芷也記得這首慈濟的兒歌:


斧頭


欺騙像塊爛木頭


不能蓋高樓


誠實是個好斧頭


砍倒爛木頭


斧頭 斧頭


好斧頭


誠實多快樂


實實在在蓋高樓


人人都安樂


人人都安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an168 的頭像
    isan168

    isan168的部落格

    isa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