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芷說:媽媽我們家不是很有錢,但也不是很窮對不對?


對啊!但又怎麼了!


阿芷:像萱萱都穿新衣服,其實也不一定要穿新衣服,對不對?


對啊!新衣服也會變舊衣服!


阿芷:穿舊衣服可以把錢省下來!


對啊!但省下來的錢要做什麼呢?


阿芷:可以幫助別人啊!


對啊!可以造福!


阿芷:對啊!知福惜福再造福!


 


小孩的童言童與總是讓人很窩心,但願這純淨的心能永遠保留。


眼看著就要上小學了,心裡實在很擔心。看著綾從小一的天真與人無爭天天在聯絡簿畫笑臉,到現在小二的愛計較和比較,天天都是壞壞的不快樂的一張臉,真的好擔心!


 


那天爲了和阿芷搶樸克牌,兩人吵了起來。因為我沒有處罰動手打人的阿芷,绫很不甘心一直哭說他的手有多痛!又一直數落阿芷種種的不是,這和以前的她是不一樣的。


因爲曾在學校親眼目睹,绫班上的孩子們如何找別人的缺點于以韃伐。這是那天所看的翻版。我嚴詞告訴綾不要將學校的惡習帶回家。


綾哭的好傷心!泣不成聲抽噎的一字一字訴說:「我知道我搶妹妹的牌是我不對,可是妹妹打我也真的很痛,我會去和妹妹說對不起,我知道我不好,我也有在努力,我也很害怕我犯錯!我也不是故意要這樣!」


這段話绫花了好大的力氣好不容易才講清楚,我兇不下去了,把她抱了過來,坐在我腿上。這孩子真的受到太多的壓抑,盡管內心五味雜陳,無論如何我必須調整自己。綾已經不只一次情緒失控說自己很怕做錯事!


 


我告訴綾每個人都會做錯,媽媽也會,所以我們不需要一直看自己的缺點和別人的缺點,師公上人有說缺口杯子視為圓,只要不看杯子的缺角,杯子還是能發揮功能啊!綾:還是能喝水!


所以如果每個人都只看到別人的缺點和自己的缺點,這樣就會生活的很不快樂。綾也知道一年級的自己比現在笑臉多。祝福我的孩子能找回那顆純稚的心靈!


 


處女座的老師是個完美主義者,不容許小孩犯錯,敎學態度認真,一心要改孩子的缺點,無時無刻不盯著孩子的缺點看,孩子時時被糾正,我看到了孩子的無所適從和膽怯。不知該如何和老師溝通。他接下來還是阿芷的級任老師,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an168 的頭像
    isan168

    isan168的部落格

    isa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