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騎機車接兒子自補習班回家,慢慢邊騎邊聊天,到接近村子的路口,太早轉彎所以跑到對方的車道,剛好迎面來部機車,害對方嚇一跳,兒子說:「媽媽,對方的眼神,有點生氣喔。」我說:「那他修養很好喔,我上次也是不小心,太早轉彎所以也是跑到對方車道,剛好來部小卡車。我立即閃到路邊,對方司機還是嚇到了,反應極快的他,嘴巴和握方向盤的手一樣靈敏,交會而過的剎那狠狠的丟給我三個字“xx娘”再加上“不想活了”。」兒子問:「那你有什麼反應?」我說:「把人家嚇成那樣,反而覺得有點滑稽。」


話題讓人想起兒子兩歲多,也罵過這三個字。哈哈,也是被我嚇出來的哩!


兒子說忘了


那麼為娘的又來話說從前吧!


兒子出生時是整個家族裡第三代唯一的小嬰兒,阿公阿嬤又愛又寵,左鄰右舍叔叔伯伯每個人都很喜歡逗弄他,敎他打人、敎他罵三字經好像是最有趣的事。每個人都覺得好玩,只有為娘的擔心得一直制止家人別再玩了,他門的回答是:「還小沒關係!」真的沒關係嗎?於是去找來許多兒童教育專書,也開始了和家人的意見對抗之路。


為娘開車出門時,兒子最喜 歡坐在後座中間高高的手靠背上,可以看到前方的景物。鄉村小路車速不會太快,兒子一向也坐得很安穩。有一天在一條產業道路上慢速前行,母子倆還輕鬆唱著兒歌。突然有一隻蛇在車子前方出現,嚇得我緊急踩煞車,在毫無預警的情形下,兒子從手靠背上跌滾而下...方回神就聽到兒子童音生氣的罵出:「xx娘!」


 


兒子很好奇為娘當時的反應,他被打了嗎?或者被罵了嗎?


 


還好我有用心研讀兒童心理學,知道那是情緒反應。兒子根本不懂那三個字是啥意思?聽者最好的反應就是沒有反應,免得孩子覺得有趣或好奇而一再的表現。所以當時只關心兒子摔傷了沒 和表達歉意,沒有特別告誡兒子,不能說那三個字。


後來爲了兒子也只好得罪親人,一再請人家別再亂敎那些不三不四的話,糾正與疏遠那些人後兒子就再也沒說過髒話了!


去花蓮四天參加慈濟大學的學群營營隊回來後,兒子說:「很奇怪耶!現在很容易脫口而出就是,阿彌陀佛!」


對呀!嚇一跳時,可以罵xx娘,也可以是“安娘喂”,也可以是“阿彌佗佛”。


 


唯有在我們的八識田中種下好因子,才能在任何情況發生時,都能口說好話。


 


※提醒自己,也該改掉提早轉彎的壞習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an168 的頭像
    isan168

    isan168的部落格

    isa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