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兩性交往,YES or NO?

◎撰文‧曾裕真  插畫‧鄭君宜


在法治社會中,很多事情的「能」與「不能」,
常以「十八歲」作為分界;
因此不少孩子期待快滿十八歲,
就可以不被約束。
但,真的滿十八歲就百無禁忌、
什麼事都可以做嗎?



人即使到了四、五十歲,也並非什麼事都可以做。每個人的內心,對於不該、不能、不要做的事,我認為應該要有「道德規範」;只要不符合道德的事情,即使八十歲都最好不要碰,何況只是十八歲!


十八歲以後最大的不同,是行為要負國家的法律責任,不只是遵守校規而已。


需要愛,更要懂得愛人與自愛


當前社會有個令師長棘手、父母擔心的普遍現象,就是未成年的兩性交往。


有些家長反映,就讀國小的孩子已經交男女朋友了,讓他們憂心忡忡:「該怎麼辦?他們真的懂嗎?會不會被欺負……」


造成這樣的現象,原因之一是現今新聞媒體對於男女交往播報太露骨、偶像劇當道等,孩子因而對愛情產生憧憬;再者是網路方便、手機氾濫,交友管道無法約束。


另外,食物中的荷爾蒙、動情激素太多,造成身體早熟。這些孩子的生理是成人,但心智仍是小孩子,太早對異性產生好奇,心態卻不成熟。這也是未成年兩性交往最令人擔心的問題。


在輔導過程中,我發現有些學生交男女朋友的原因,在於「自信的證明」。他們認為,沒有交男女朋友代表自己不夠優秀、不夠漂亮;甚至有學生不斷更換男女朋友,只為了證明自己魅力無窮。


「同病相憐型」是最棘手的。譬如兩個功課都落後、缺乏自信;或同樣是單親,我同情你、你同情我,彼此相依相惜、互道委屈,自認心靈相通,很快地就變成「身」心靈相通。


還有一種情形是心理上有缺憾,造成感情上需要找靠岸。我認識一位女孩,很欠缺安全感,因為媽媽有憂鬱症,好的時候就很好,不好的時候就鬧自殺;回到家裏令她沒有安全感,心事也沒有地方可傾訴,加上爸爸又是大男人主義……所以她也是兩性交往裏面,「常常」要換男朋友的「棘手」個案。


證嚴上人分析社會問題的根源時曾指出,現代人大多都患了「缺愛症」——也就是需要別人來愛,卻不懂得愛人與自愛。


醫學證明真的有缺愛症。當然不是家庭健全的孩子,在兩性交往上就有沒問題;但就我輔導的經驗裏,這些孩子比較能拿捏分寸,就算犯錯也比較容易「迷途知返」。


一個溫暖的家,絕對是社會安定的基礎。身為大人的我們,應該要為孩子們營造一個願意歸來的家;而當老師付出大愛時,可以讓生活在較冷漠環境中的孩子感受溫暖,也會對他們往後的人格和生涯有正向的影響。


「大人」是——能擔負重責「大」任的「人」


十幾年前,有個女同學無助地向我哭訴:「老師怎麼辦?我就是想交男朋友,我需要男人疼愛……」年輕人太早就為情所困,是幸還是不幸?早熟就早凋零,時候未到的禁果,想必是苦澀的。我常跟孩子們說:十年後我會祝福你,但現在不可能。


以前的青少年見到異性只能默默欣賞,擦身而過時還會閃避一下。這種狀況或許太過保守,但內斂的美是否更能持久?能愛惜羽毛的人,是否才會得到真愛?在兩性關係上,若想恢復傳統的觀念,很容易被視為太八股,許多青少年總是告訴我:「時代不同了!」


個人認為,這不是時代的問題,而是人心亂了!人心愈是這樣不古,就覺得更責無旁貸要推動「克己復禮」運動——克服自我欲望、約束散亂的心;恢復克勤克儉、有為有守的古禮之德。


在慈濟中學,校方會為高三學生舉辦一場意義重大的「成年禮」——課程包含地方法院、地檢署、議會的參訪;希望培養孩子們法治素養,也提醒他們步入成年後,該運用智慧分辨是非善惡、為所當為。


此外也會安排「成年的個人承擔與社會責任」講座,課程結束後再舉行「加冠典禮」,提醒孩子在即將邁入「成年」之際,莫忘一切合宜合「禮」;更要體認「大人」的定義是——能擔負重責「大」任的「人」。


營造溫馨家庭氣氛,
是全家人都要努力的功課


我遇過一位高中女學生,國中時就交了網友,開始只是通信,後來「一見如故」,常常假日約好出去玩。媽媽把她送到外地念高中,希望她跟網友分開;然而這樣的強迫分離只是暫時的,遠距離的戀愛,讓他們更珍惜短暫的相處時光。


比較幸運的是,這個女生的網友品行尚稱良好,她還不至於做出不應該的事;可是有個很現實的問題就是——那一年,她大學入學考試成績,奇差無比。


一旦沈迷在網路戀愛,很可能就忘了真實世界的「責任」。曾有他校老師分享,班上國二女生迷戀網路戀情,不但廢寢忘食,後來還跟著網友跑了,至今下落不明。在追求虛擬的幸福時,卻忘了身邊親友真實的苦痛。


現今社會雖然開放,家長也常自認開明;但「開放」與「開明」是尚未有事發生時的自以為是;一旦發生事情,真正能放心的又有幾人?往往是家長開罵、親子開戰……


所以,未成年兩性是否該交往?或許不是「YES」、「NO」可以簡單二分,背後一定有值得我們深入思考、正視的課題。


孩子的問題,十之八九都跟家庭的教養有關係。我常想:當兩個相愛的人,下定決心要組成一個家庭時,真的要想清楚是否夠成熟到可以扮演好太太(丈夫)、媳婦(女婿)、媽媽(爸爸)的角色?也應該對組成家庭有遠景、藍圖;如果說事業上有企圖心是被肯定的,那麼對家庭的經營也應該要有企圖心。


幸福的家庭才是一切的根本。如果能把職場上的熱誠和企圖心,撥一些給孩子,或許青少年問題不會如此當道。當我們「五子登科」之後,沒有「幸福」家庭的愛,就算擁有再多物質生活,也將感到匱乏;而營造溫馨的家庭氣氛,是全家人都要努力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an168 的頭像
    isan168

    isan168的部落格

    isa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