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時候,那個物資缺乏貧窮的年代,許多生活所需都是取之大地,也還諸大地。所以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一個垃圾集中場,待其腐化就成為田裡濃作物的肥料。當時很少有不能腐化的塑膠製品,曾幾何時農村都市化之後,人們為了方便和環境衛生,垃圾都交由垃圾車載走,農村的人們不再讓蔬果皮回歸大地,取而代之的就是化學肥料了。


長大後離開家鄉,在都市叢林裡流浪了近十年,再回到鄉下嫁為人婦,掌理一家人的生活所需,每天製造許許多多的垃圾。我一直覺得那些蔬果皮不應該讓垃圾車載走,那應該是回歸大地的養份。


這幾年接觸慈濟,開始了垃圾的回收分類,獨剩下蔬果皮,不捨得讓垃圾車載走,又不知該讓它們在哪裡腐化。


在別人眼中是垃圾,我看它是寶,只要給它時間腐化就可以了,家裡的長輩不同意我這樣留住垃圾。不死心的我始終東藏西埋廚餘,被發現時難免被罵幾句,可也阻止不了我把廚餘當寶的心意。


現在有了環保酵素,讓我的廚餘有了最好的處理方式,現在婆婆不但不會嫌廚餘是垃圾,還會刻意留給我做酵素,真的好感恩!


總會在這個時候,想起公所清潔隊的惠玉小姐,很感恩她願意在這個領域去用心推廣。讓我得以用.科學、環保的方式,讓廚餘回歸大地,成為真正的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an168 的頭像
    isan168

    isan168的部落格

    isa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